2014年4月20日 星期日

【銘木圓珠手鍊】沙漠鐵木瘤 日本御藏島桑 神代櫸
















新完成的幾串18MM的圓珠手鍊,男仕朋友戴起來相當大氣,三串都是使

用手上僅存的珍稀料製作,也是市場上看不到的孤品,串串精品,紋理表

現都相當不錯,


敬邀共賞~
(點選圖片後可幻燈片瀏覽,更大更清晰)

沙漠鐵木瘤
沙漠鐵木,學名Olneya tesota,為世界上最硬重的木材之一。主要生長於美、墨交界的索諾蘭沙漠,為適應沙漠環境,利用珍貴的土壤水分,其代謝相當緩慢,也使得生長成材不易,進而造就如此高密度的心材,生長輪不甚明顯;心材因含有特殊化學物質相當抗腐耐朽,因此即便死後其樹幹依舊能屹立不搖。其材質堅硬光滑,具油性,比重密度高,材色主要以熱艷的黃色及灰棕色為主調來變化,具螢光亮澤,紋路絢美細緻,為著名的手工刀具、槍械的高級柄飾材。





日本御藏島桑
桑木自古便是日本重要銘木,而其中生長於伊豆諸島之一御藏島的山桑變異種更為其中之最,即御藏島桑,被視為最高級之桑木,正式日名:八丈桑,學名Morus kagayamae Koidz.;御藏島本身為活火山,周圍因有黑潮流經,對流旺盛,所以降雨充沛,森林資源豐富,大樹林立,也被稱作巨樹之島,而御藏島桑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下而淬鍊成長。其色澤金澄,會隨角度擺動而閃爍,所以也有「黃金桑」之美譽,材性穩定堅硬,不易反翹變形,木肌光滑細緻,紋路優美,常用於製作傳統細木作、琵琶、 茶具、 棋具等,其製品古時專門上奉天皇使用。





日本神代櫸
從太古時期便埋藏在地底的樹木,便稱為神代木,因被火山爆發後所產生的火山灰所掩埋,並未腐爛而是呈現半化石化,後經炭14檢測約莫被火山灰整整掩埋了整整1000~2500年不等,因道路建設,河川改建等等工事而被挖掘出土,並非特意尋求可得,也因此珍貴。神代木可說是穿越時空的藩籬,讓人們能感受到太古時代的氛圍,其呈現出獨特的色澤,鐵灰色、金土色等,皆是人工所做不出來的。




------

2 則留言:

  1. 請問沙漠鐡木瘤佛珠有賣嗎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您好,日安~

      抱歉,晚回了~

      有的,該串還在,左方有我們的賣場連結,謝謝您

      刪除

✰留言訊息有時系統會沒通知我們,若久未回覆即屬此故,還請見諒。
歡迎來信huraibou@yahoo.com.tw